一直很推介朋這部電影是除了有我喜歡的演員之外,另一個原因是關於審判日本戰犯的作品為數不多。甚至香港有很多年輕一輩,不知道這段作為中國人理應清楚的歷史,便更該看一看這部電影。
東京審判 
這是一部檢討戰爭以及戰爭責任的片子。講述的是發生在1946年至1948年東京審判甲級戰犯過程的。
劉松仁飾演的是代表4億5千萬中國人民和千百萬死難中國人,被派往擔任懲罰戰爭元凶的法官梅汝璈先生。在審判過程中梅汝璈始終堅持法律原則,有禮有節,在法官席位之爭,起草判決書和堅持死刑處罰等關鍵時刻,以自己的智慧勇氣和學識維護了祖國的尊嚴和人民的利益,贏得了世界的讚賞與尊重。
審判中,由於日本投降後有計劃地銷毀了大量證據,中國檢察官除戰犯名單外便沒有更多證據。加上美國政府故意拖延審判時間,以便為一些極其重要的戰犯尋機開脫,例如日軍731部隊就被人為地掩蓋了。美國軍方以不指控731部隊負責人石井四郎為條件,要他交出試驗結果。
對於這種錯綜複雜的情況,國民黨政府沒有充分的準備,審判一開始就陷於有冤難伸的局面。深諳英美法律的檢察官倪征燠臨危受命,挺身而出,決心為國家和民族討回公道。最終用他豐富的學識和辯論技巧對侵華主要戰犯提出了有力的控訴,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利益和尊嚴。
但片中也沒有一面倒地熱血,是從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去看,片中的梅汝璈也說:我注視公路兩旁的景象和路上日本男女的表情。我的總印象是橫濱和東京的工廠都炸光燒光了...這是不能不叫我們要審判的那些戰犯負責的。他們搞亂了世界,荼毒了中國,而且斷送了他們自己國家的前途。
當然此片也有令人失望的地方,例如末代性無能走狗溥儀,外形及神態均無一相似,片中的溥儀已經相比真人好得多,請不要再被"末代皇帝溥儀"中的尊龍影响了,真正的溥儀只能用蛇頭鼠眼去形容。(原諒我對此人極之鄙視,有空再開專題寫臭溥儀!)還有不知是否基於商業考慮,加入了一對戀人及記者的感情支線,可惜眼高手低令此片失色不少。
 
正如宣傳語中所說"一部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看的電影" (很可惜,2007年在香港上映14天只得票房$8240) 東京審判關乎的是一段中華民族不可也無法忘卻的記憶,是每個中國人必須牢記的歷史。電影無法承受歷史與現實之重,在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們更應該清楚怎樣才能阻止歷史悲劇重演!
引用梅汝璈先生所說的話...
我不是復仇主義者,我無意於把日本軍國主義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賬上。但是,我相信,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
所以請不要再跟我說不知誰是東條英機,不知道甚麼叫甲級戰犯,不明白李登輝和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關人屁事, 為何中國人要大動肝火這些話了。更無需害怕住太陽城太子酒店會"賴野"。因為我們作為中國人絕對有權理直氣壯,大罵"他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