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轉變

旅遊勝地馬爾代夫面對水位上升而可能「亡國」的危機,該國總統周一宣布,將向所有旅客徵收新設的環保稅,以對抗氣候轉變帶來的影響。環保稅每天為3美元(約23.2港元),以每年迎來近70萬遊客計算,馬爾代夫的環保稅收入,可達630萬美元(約4882萬港元)。

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以水清沙幼聞名,一直是全球旅客的度假天堂。該國8.5億美元(約65.8億港元)GDP中,多於兩成半是來自遊客收益,但當局一直沒有透過向遊客徵稅來對抗氣候轉變。馬爾代夫總統納希德(Mohammed Nasheed)周一表示,很快會向全球旅客徵環保稅。他說﹕「這只等待國會同意,我希望能通過。」

國內島嶼全面用再生能源

納希德去年上任後大力推動對抗氣候變化的措施,如早前宣布動用11億美元(85.8億港元),令所有島嶼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另又成立基金買地「遷國」,稱一旦全國1192個珊瑚群島都被淹浸,將會為國民在其他地方另購家園;他亦同時承諾令馬爾代夫在10年內,成為全球首個實現「碳中和」的國家。

納希德周一表示,各國若想在對抗氣候轉變上達成共識,無論窮國富國都必須擱下自己的利益。《京都議定書》訂明了2012年時希望落實的減排目標。

多國代表12月討論減排

全球多國代表將在今年12月齊集丹麥哥本哈根,討論下階段的國際減排。富國希望所有國家可大規模減排,但窮國則指工業國家需負最大責任。對此納希德說,氣候變化的議題太過重要,不能讓這些爭拗出現。他認為氣候變化不單是環境問題,當各國因氣候變化導致資源不足而開始競爭資源時,就很快會變成國家安全問題,「但重點是現在仍有希望,不是注定失敗……我們可以逆轉情况。」

美聯社/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