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打造飛機餐
你覺得飛機餐好吃嗎?答案十之八九是「哪有好吃的飛機餐?﹗」內行人對此評價不感意外,因為飛機上除了食物本身,還有很多因素影響飲食體驗﹕狹迫空間、機艙濕度、香氣未能有效傳送、旅程目的與心情等,「沒有好吃的飛機餐」,是味覺反應,但肯定也關乎心理因素。既然航空公司不能改變客觀條件,只好加強食物質素,最近,國泰及瑞航均邀來名廚,設計飛機餐,不知此舉能否改變你對飛機餐的印象?

Q&A﹕翻熱靠兩種工具
Q:飛機餐的加熱工具是什麼?
A:普遍分兩種,一種是大約攝氏130度的蒸氣櫃,另一種是達攝氏170度的烤箱,前者多用作加熱中式飯麵,後者則較適合處理西餐如羊扒。

國泰:食界奧運金牌菜

既然乘客來自世界各地,飛機餐就不單是作為填飽肚子的食物,而是文化交流工具,國泰航空為了將香港味道帶到各地客人口中,本年5月起在商務及頭等客位,供應由「香港廚師協會」其中6名廚師設計的餐單,進一步鞏固「美食之都」的形象。

獲獎廚師 創100款菜式
這6名廚師今年更代表香港參加有「飲食界奧林匹克」之稱的「IKA國際廚藝烹飪奧運會」,並獲得一金三銀的成績,廚藝獲國際認同。今天接受訪問的是來自會展餐飲部的徐偉森,「以前客人吃飛機餐,食兩啖就算,不過近年很多客人都會吃完整盤食物」。他說客人對飛機餐的感覺已有變化,故這次有機會設計飛機餐,就更着緊了。6名廚師花一個月時間設計了100款菜式,包括在IKA的獲獎菜式,問他最滿意哪一道菜,他尷尬一笑,說﹕「其實很多細節都改變了」。

炒炸不宜 花巧不再
這也是不得已的事,因為廚師對飛機餐的限制認識有限,他們設計菜單後,公司空廚需要將之調校至適合在機上供應。地區餐飲經理鍾偉亮說,飛機餐看來製作容易,其實很多掣肘。「例如機艙內濕度低,熱食也沒有煙,因此香氣未能傳送,色香味已欠了一項。」國泰航空飲食服務有限公司製作廚師主管潘偉昌說,小炒、炸物因而不合做飛機餐,最常用的做法是燜和燴,愈需要長時間烹煮的菜式愈合適。此外,飛機餐是大量製作,與IKA比賽的精雕細琢不同,不少得獎菜的花巧部分都被省去了。「燴羊腿是得獎菜,比賽時用的是鮮野菌和加入ibérico火腿的蘿蔔糕,飛機餐中就改成蘆筍及意式麥米粉。」徐偉森說,他們提供的是意念,空廚提供的是專業,被更改食譜也不會介意。

擺盤簡單 味道賣相互補
用料之外,賣相也要簡化,因為飛機餐製作流程是由空廚烹調完成後,急速冷凍至攝氏0至4度,再於機艙翻熱,將材料從盒子取出,照圖片擺放,換言之賣相如何,全靠空中服務員。「服務員不是專業廚師,對擺盤認識不多,賣相一定要簡單。」鍾偉亮說,服務員事前會接受訓練,在飛機上也有圖片供參考,不過他坦言一些對食物無熱誠的服務員,擺盤會比較隨意,但他們用上最好的材料,味道可彌補賣相的失分。

不用味精 全靠食材真味
在高空,人的味覺會變得遲鈍,恍如失去20%至30%味覺,因此飛機餐的調味要略為增加,但鍾偉亮說味道不一定來自調味品,天然食材也可以。「我們所有航班的飛機餐都不用味精,雞粉也只用無味精的。濃味全來自增加天然食材分量,如香草,就是很好的味道來源。」名廚餐單已供應約4個月,企業傳訊經理(公共關係)梁君舜說反應不俗,現已從服務員的前線觀察(如哪款菜式特別多人點叫、哪款菜式時常有剩菜等)蒐集資料,稍後將檢討,看看是否需要修訂餐單。

商務及頭等艙的飛機餐,用碟子奉客,賣相雖然簡化了,卻仍有設計的空間。商務及頭等艙的飛機餐,用碟子奉客,賣相雖然簡化了,卻仍有設計的空間。(.jpg

根據廚師團隊之一、The Mira行政總廚(甜品)呂德輝的食譜製作,極富花生香。(頭等艙菜式﹕花生牛油蛋糕伴雜莓醬)

根據廚師團隊之一、The Mira行政總廚(甜品)呂德輝的食譜製作,極富花生香。(頭等艙菜式﹕花生牛油蛋糕伴雜莓醬).jpg

得獎菜式之一,因要配合大量製作,故不少花巧部分都要省去。(頭等艙菜式:燴羊腿拼烤羊扒配意式麥米粉、蘆筍及甜椒)

得獎菜式之一,因要配合大量製作,故不少花巧部分都要省去。(頭等艙菜式﹕燴羊腿拼烤羊扒配意式麥米粉、蘆筍及甜椒)(張智超攝).jpg

鴨肉用confit(油浸)方法煮2小時,配薯仔,美味又飽肚。(商務艙菜式﹕櫻桃酒汁燴鴨配薯仔、紅椰菜及烤蔬菜)
鴨肉用confit(油浸)方法煮2小時,配薯仔,美味又飽肚。(商務艙菜式﹕櫻桃酒汁燴鴨配薯仔、紅椰菜及烤蔬菜)(張智超攝).jpg
空廚自行熏製吞拿魚及自製汁醬,誠意十足。(商務艙菜式﹕煙吞拿魚沙律配吞拿魚酸瓜醬汁)
空廚自行熏製吞拿魚及自製汁醬,誠意十足。(商務艙菜式﹕煙吞拿魚沙律配吞拿魚酸瓜醬汁)(張智超攝).jpg
空中服務員加熱食物後,便會從盒子取出材料,依據圖片「砌出」菜式賣相。
空中服務員加熱食物後,便會從盒子取出材料,依據圖片「砌出」菜式賣相。.jpg
潘偉昌(左起)、鍾偉亮及徐偉森代表的廚師團隊,合作創作出100道飛機餐菜式。
潘偉昌(左起)、鍾偉亮及徐偉森代表的廚師團隊,合作創作出100道飛機餐菜式。.jpg

瑞航:半島總廚瑞士真味
瑞航自2002年便在飛機餐中滲入「品味瑞士」元素,透過菜式讓客人感受瑞士滋味,反應不俗,故本月3日,在香港前往蘇黎世的頭等艙及商務艙,供應由半島酒店飲食部行政總廚Florian Trento設計的菜式。為何選半島酒店?首先它是本地第一家開設瑞士餐廳Chesa的酒店,而Florian又是瑞士人,由他來設計菜式,自然是瑞士口味了。

限制多多 放棄泡沫鵝肝卷
Florian設計菜式時,也得面對飛機餐的各樣限制,好像他本來想做泡沫,但因所需器材不能帶上飛機,不可以;想做鵝肝意式卷(cannelloni),因為是溫熱的,溫度難掌握,也不可以;最後他只做最簡單的菜式,但用上最好的材料及配搭。所有菜式於奉客前24小時製作,在飛機上加熱,與國泰一樣,擺盤需由空中服務員負責,故賣相未必做到100分。難怪問對自家出品要求非常嚴格的Florian,這次合作最大的得着是什麼時,他說﹕「I learn to let go!(學懂放手)」

將羊里脊置在真空袋中慢煮20分鐘,取出略煎略焗即成,因過程中只用了鹽及胡椒調味,可吃出食材本味。(頭等艙菜式﹕燜羊里脊配羊肉汁、黑菌奶油醬、黑菌脆殼、薯仔及炒羅馬生菜)將羊里脊置在真空袋中慢煮20分鐘,取出略煎略焗即成,因過程中只用了鹽及胡椒調味,可吃出食材本味。(頭等艙菜式﹕燜羊里脊配羊肉汁、黑菌奶油醬、黑菌脆殼、薯仔及炒羅馬生菜).jpg

飛機餐限制多多,故Florian傾向供應簡單菜式。(商務艙菜式﹕扇貝、蛤蜊及淡菜,配海鮮汁及全麥寬條麵)

飛機餐限制多多,故Florian傾向供應簡單菜式。(商務艙菜式﹕扇貝、蛤蜊及淡菜,配海鮮汁及全麥寬條麵).jpg

為簡化工序,頭盤為即食菜式。(頭等艙菜式﹕前起順時針方向,慢煮雞胸、青蘆筍及橄欖;蟹肉、番茄及牛油果沙律;茄子及紅辣椒卷;蒜香大蝦、配薯仔及細香油醋汁)

為簡化工序,頭盤為即食菜式。(頭等艙菜式﹕前起順時針方向,慢煮雞胸、青蘆筍及橄欖;蟹肉、番茄及牛油果沙律;茄子及紅辣椒卷;蒜香大蝦、配薯仔及細香油醋汁.jpg

Florian Trento是瑞士人,由他主理的菜式自然是瑞士口味。Florian Trento是瑞士人,由他主理的菜式自然是瑞士口味。

【明報專訊】
文﹕李明潔
圖﹕余俊亮、張智超
編輯﹕楊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