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To The Sky 《Decennium》 

韓國樂壇出產了不少成功打進國際市場的音樂單位,計有現時在美國發展順利的 BoA,也有在日本甚為吃香的東方神起,當然還有 Rain 這位巨星。在韓國素有「R&B 皇太子 」 美譽的 Fly To The Sky,其實是以上多人的前輩。 BoA 出道之時,Fly To The Sky 早已於第二張專輯邀請她合唱一曲I Want。由此可見,Fly To The Sky 在韓國樂壇的地位絕不遜於在大中華圈廣為歌迷屬悉的一眾天王巨星。

由 Fany(又名 Hwanhee,原名黃倫碩)和 Brian(朱民奎)組成的 Fly To The Sky 在 99 年出道,十年間他們的形象以及音樂風格均不斷演變,漸趨成熟。回想於早期,他們專輯內的歌曲由跳躍輕快型的R&B和抒情的Ballad 各佔一半,而近年的歌路則以成熟感性的為主。

來到出道以來的第十個年頭,Fly To The Sky 在 09 年推出了第八張專輯Decennium。主打歌拘束 (구속)和他們之前的風格很不同。曲種是其一,其二是這首歌的歌唱編排:第一段副歌由 Fany 先唱,而 Brian 則負責較激昂的部份。這和他們過去的主打歌有很顯著的分別。一直以來都有說 Fany 的唱功較 Brian 出色,所以歌曲中高難度的唱位都由他演譯。從這次的編排可見,他們的監製確實費了不少心思替 Fly To The Sky 突破以往的框框。

離開吧….你 (가버려…너)則是經典 Fly To The Sky 式的 Ballad 作品,唱片公司更以這首歌作為這張專輯公開發售前的試聽作品(有別於香港,韓國的唱片公司多數在專輯推出後才把主打歌派台)。輕快的Close To You和節奏感較重的我的收藏是專輯中少有的快歌,聽時會令你有跟隨節拍邊唱邊跳的衝動。酒 (술) 亦是樂迷必聽的作品,除了編曲出色, Fany 技驚四坐的唱功於這首歌內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至。令筆者感到有趣的是,是愛情吧(사랑이겠지)此歌的編曲竟帶點 Spice Girls “Viva Forever” 的影子!Fany 和 Brian 二人的和聲處理得相當不俗,配上結他的演奏風格更令整首歌更顯哀怨。

Decennium大碟內亦收錄了 Fany 和 Brian 每人各一首的獨唱歌。Brian 的獨唱歌眼淚啊對不起 (눈물아 미안해)加插了 Brian 跟女友的對白,令歌曲的畫面非常豐富。Brian 於歌中演譯雨中打電話與女友提出分手,內心卻在對女友剩餘的愛意和被背叛的仇恨之間苦苦掙扎,甚具難度。至於 Fany 的獨唱歌全音符 (온음표),編曲並不是著眼點,Fany 對聲線的掌握才是戲肉。 聽罷兩曲,筆者的腦海浮現出一個連貫的故事:「上集」描述 Brian 被女友拋棄,而「下集」則娓娓道出 Fany 就是女友背叛 Brian 的原因。這編排是巧合?還是刻意?樂迷聽後再下判斷吧!

能走在一起十年不是容易,稱霸韓國R&B 樂壇更是一大成就。完成專輯的宣傳工作之後,Fly To The Sky 將會暫時分開發展。Fany 在今年稍後將會推出個人大碟,而 Brian 則會遠赴荷里活拍電影。究竟「暫時」的分別是不是為了將來重組時飛得更高?筆者拭目以待。

撰文 Brian 陳本岡
加拿大中文電台 AM1470 《bc001》 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