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載一半人 票價可減三成

【明報專訊】經濟不景氣,各行各業都各出其謀開源節流,航空業也不例外。繼有航空公司研究企位後,英國一家設計公司更提出放棄傳統座位規劃,改成像港鐵般的面對面座位!設計公司Design Q宣稱,此舉可多載一半乘客,票價可望大降三成,但代價是比經濟客位更不舒適,亦可能要忍受跟陌生人「相對無言」——當然,若對面是俊男美女,感覺也許還會好一點。

Design Q總監蓋伊(Howard Guy)聲稱,面對面座位安排,可使客機載客量增加一半,而且座位較為輕巧,燃料費可望下降,可望減價三成回饋顧客。他承認,若飛行旅程超過兩小時,要人面對面坐着,不會很舒服。蓋伊說:「我們的設想適用於短途旅行,即為時30分鐘到80分鐘的航程。由於座位是為短旅程而設,旅途愈長,舒適度難免會大打折扣。」

舒適遜經濟艙 只宜短途

蓋伊表示,許多人不喜歡面對面座位,但運輸機亦以此法用盡空間,軍人都習以為常,甚至連私人飛機都跟隨,因此短程航線也應該適用。「面對面坐着,的確難以令人非常自在,但這樣做既可增加營運收入,又能降低票價,只要皆大歡喜,概念便頗具吸引力……當然乘客可以堅持面朝前的傳統座位,但必須為這種奢侈花更多錢」。這種設計的另一個缺點是,由於通道過窄,餐車將無法通過,空中服務員派餐會有困難,例如難以提供熱飲。

餐車無法通過 難供熱飲

Design Q的設計可能使人不習慣,但比起愛爾蘭廉價航空公司Ryanair早前的構想,肯定正路得多。今年7月,英國傳媒透露,Ryanair正和波音公司洽談將部分座椅拆掉改成「企位」,以進一步降低成本和增加載客量。所謂「企位」並非真的要乘客完全站着,而是半坐在類似高腳椅的座位上,扣上環腰式安全帶。航空公司的盤算是,若每架客機都設有企位室,每班機可多載一半旅客。Ryanair表示,新設計乃受中國廉航春秋航空公司啟發,春秋的方案包括建造新機或改裝舊機,目前有關建議仍待當局批准。

每日郵報

價廉欠舒適 網民毁譽參半

【明報專訊】對於「面對面,排排坐」客機座位新設計,網民反應不一。有網民表示他們只考慮錢,價錢下降他們必定「幫襯」。

沒行李架 姿勢安全成疑

網民Bob J說:「背着飛、打斜飛也沒所謂……可以和你的朋友(面對面)一起實在很棒,你們可以聊天、喝杯飲品放鬆一下,唯一不同之處就是起飛時,之後就像和一班人坐在客廳中一樣。」網民Fahrenheit則認為,設計方便伸長雙腳,再不用像以前一樣屈着,實在棒得很。網民Amy亦說,現在不是坐路口位的人,去廁所也不用再「爬過」鄰座了。

根據飛機新設計,機艙內可能不再設有行李格,所以隨身行李可能都要放櫈底或拿着,甚至不能攜帶稍大一點的隨身行李。對於取消頭頂上的行李格,不少網民認為可令機艙內更寬敞開揚,不過網民Toddh質疑,不能帶隨身行李會趕絕乘客。一名網民亦疑惑,實在想像不到200多磅的乘客,要跨過50多對腳才可以去廁所是什麼光景。更重要的是安全考慮,網民Phil Abromats就說﹕「儘管很少空難有人倖存,但現時客機座位的低頭躲避防撞姿勢,在這種座置安排之下就沒用了。」另外,沒有了椅背,也就意味沒有了娛樂系統,或會令不少乘客大呼無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