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榜單可是變化頻出,與秋天這個繁忙的豐收季節也十分相稱。很多歌手都把目光鎖定在了這段時期,也是,要是再晚點發碟可能就要與年末頒獎禮失之交臂了。本週除了一張電視劇原聲專輯,只有一首敘事數碼單曲上榜,可以看出舞曲組合是現在的大勢。

韓國音樂銷量排行榜 (09.26-10.02) 

名次   專輯名   歌手
01 《My Style》 Brown Eyed Girls 
02 《Stand Up》 BIGBANG 
03 《貝多芬病毒OST》 《貝多芬病毒》OST 
04 《The Wonder Year-Trilogy》 Wonder Girls 
05 《It's Hyorish》李孝利
06 《MIROTIC》東方神起
07 《Son Dambi Mini Album Vol.2》孫淡妃
08 《張根的國民情歌》張根
09 《眼淚聲》夏東均
10 《Do It》 Solbi 

Brown Eyed Girls帶著第二張迷你專輯《My Style》回歸,繼上週擠下了長期佔據第二位的李孝利之後,本週更是登上了冠軍寶座。有趣的是Brown Eyes剛剛出榜,Brown Eyed Girls就接過了接力棒,足以見得Brown Eyed家族的實力。這次回歸她們旨在延續上半年的大熱曲《LOVE》的熱潮,主打曲《偶然》由參與了BIGBANG的專輯而聲名鵲起的'勇敢兄弟'打造,具有成為HIT曲的所有特徵:中毒性的節奏、明晰的旋律以及四個人出色的唱功。主打候補的《You》是之前創作了《LOVE》的李民秀和Saintbinary合作的成果,用歡快的吉他開場,跳躍的鼓點與旋律,是一首讓人們對Brown Eyed Girls印像大改觀的歌曲。對於以唱功為亮點的組合來說,挑戰電子風是比較冒險的,好在從現在的狀況來看,大眾對於Brown Eyed Girls的變化還是持肯定態度的。不過如今韓國樂壇勇敢兄弟的作品大氾濫,Brown Eyed Girls這一輯的缺憾就是缺乏曲風上的新鮮感。 

BIGBANG在蟬聯了7週冠軍之後隨著宣傳活動的結束讓出了寶座,不過他們也並未完全休息,11月份馬上就會趁熱打鐵發行新專輯,旨在延續BIGBANG熱潮。 BIGBANG這一輯的勝利也可以說是大眾品味的一次勝利,當音樂不僅僅是音樂愛好者的專屬時,它會在大眾中散發出以前從未有過的魅力。當初被稱為Hip-Hop小子出道的BIGBANG,如今正在摸索如何駕馭更多的音樂風格,變專屬Mania的音樂為大眾的音樂才是他們的目標。而這周同樣排名下降的李孝利也在近期結束了專輯宣傳活動,並在最後一次參加人氣歌謠放送時憑藉後續曲獲得了Mutizen Song,她用成績證明自己依然是韓國第一的性感女王,3輯活動大圓滿! 

本周榜單上的一個異類就是來自MBC電視劇《貝多芬病毒》的OST。繼上週一舉進入前五,這週更是排名第三,就連之前備受媒體關注的《伊甸園之東》的OST也一樣在十名之外徘徊。要說這張OST為什麼倍受歡迎,實力派歌手Hwan Hee(Fly to the Sky)、泰妍(少女時代)以及李鎮成(MondayKiz)的加入自然是一方面原因,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是一部講述音樂的電視劇,那麼OST也必然會具有較高的音樂品質。果不其然,這張專輯請到了在電視劇音樂界享有盛譽的李弼浩做音樂監督。主題曲《我的人》由已經3年沒有演唱過電視劇OST的Fany演唱,而另一首主要歌曲《聽得見嗎》則交給了少女時代中唱功最棒的泰妍來完成,這兩個人的歌聲非常有感染力,彷彿能帶著聽者身臨其境。整張專輯聽下來,覺得評價這是一張電影OST都不過分,古典音樂與管弦樂的大量運用,大氣的同時又十分有浪漫氛圍。最近的歌謠界出現這樣一張OST,也算是給流行音樂愛好者們在小憩的時候提供一種能夠轉換心情的方式。 

《The Wonder Year-Trilogy》在發行當日就佔據了很多榜單的實時冠軍,本週更是上升了44位排名第四。本張Project專輯是樸鎮榮為Wonder Girls打造的複古三部曲的最後一部,《Tell Me》屬於1980年代中後半的Dance Pop,《So Hot》屬於1980年代初期的Synth Pop,這次的主打曲《Nobody》就是1960-70年代的Motown女子組合的風格。 《Nobody》與前兩部曲的共同之處就是中毒性的旋律以及簡單易學的舞步。 MV也有知名MV導演張在赫執導,故事性強烈,講述了幾個配唱的女孩如何走上了明星之路,Wonder Girls五人的裝扮也好像電影《Dream Girls》中的主人公一樣,樸鎮榮的友情出演也為其增加了趣味性。除去主打曲,專輯中剩下的其他歌曲都是慢板情歌,也展示了Wonder Girls的另一面。 《Saying I Love You》由成員譽恩創作,是一首充滿驚喜的歌曲。復古三部曲奠定了Wonder Girls作為當今韓國女子一線組合的地位,也對她們以後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後的她們將會選擇什麼風格、走向什麼方向也令人期待。 

本周東方神起上升88位只排名第六,與他們在各大銷量排行榜上的成績形成了反差。時隔一年零七個月回歸韓國樂壇,東方神起毫不猶豫選擇了改變。風格上的改變就是重頭戲,拋棄了Fans所熟悉的SMP,主打曲《咒文-MIROTIC》選擇了國外團隊打造的Reverse beat式舞曲,發行之初就連Fans也適應了好一陣子。一直以來SM公司的音樂性存在與否都是被廣泛討論的問題,東方神起這次的改變從某種程度上值得肯定,但專輯的大眾性不足也是依然從上幾張專輯延續下來的問題。如今在韓國'中毒'是一個被過分濫用的修飾,並不是相似的節奏和相同的曲調不停重複就可以被稱為'中毒'。值得肯定的是東方神起每個成員都能在演唱上獨當一面,不過顯然壓低聲音性感式的唱腔不適合他們,這一輯的大部分歌曲都給人一種憋在嗓子眼兒裡的感覺。東方神起的現狀是,作為韓國歌迷數量最大的組合,完全可以把希望寄託在Fans身上,發再多的版本都會有人買,發行策略本就不值一提。至於東方神起到底有沒有從唱SMP的偶像形像中跳脫出來,就見仁見智了。 

排名第七的孫淡菲獲得這樣的成績也屬於一種突破,2007年出道後這個女歌手一直是不溫不火的狀態。其實她的條件不差,高挑的身材、有個性的外貌以及甜美的聲音,尤其值得稱道的就是她有力度的舞蹈,看過的人都知道沒有長時間的艱苦訓練,是不可能有那樣的實力的。或許是想改變這種沒有突破的現狀,這次的專輯她請來了勇敢兄弟,Brown Eyed Girls大熱曲《LOVE》的李民秀、Eru《白雪》的李洙浩以及申彗星《因為是你》的Vink等大牌製作人。主打曲《瘋了》由創作了她上一張單曲《Bad Boy》的勇敢兄弟打造,近日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話Eric也為其配唱了Rap,歌曲副歌部分的獨特唱腔也令人印象深刻。從總體上來說這是一張電子風專輯,迎合瞭如今韓國電子風大行其道的潮流。從近期的市場反應來看,專輯獲得了不錯的評價。同時孫淡菲也參與了李玟雨新專輯歌曲的演唱,與神話成員的合作也讓她受到了更多關注。雖然這張迷你專輯的新鮮感不多,但還是具有能夠流行起來的特點,希望孫淡菲能以此為契機找到事業發展的出口。 

《張根的國民情歌》是擅長製造Hit曲的MC夢本來要收錄到自己5輯中的自創曲,現在他把這首歌作為禮物送給了關係很好的後輩張根,這首歌也是MBC《介紹明星的朋友》節目中的話題歌曲。夢幻的遊戲機中的音效、美妙的鋼琴伴奏、張根跳躍的Rap、MC夢的配唱以及組合Cool的侑利卡通人物式的聲音,讓這首歌充滿了歡快感,同時也具有適合這個秋天的溫暖感覺。這是一首無論誰聽都會覺得喜歡的歌,絕對配得上'國民情歌'這個名字。 

夏東均在9月19日發行的《眼淚聲》這張數碼單曲最近人氣急升,前進24位排名第九。一直以來夏東均的慢板情歌都非常有口碑,這次也不例外。雖然這是一首獨唱曲,但說白了《眼淚聲》還是組合Wanted的作品,Wanted中具有卓越創作才能的金在碩為同組合的夏東均創作了這首悲傷的情歌。悲傷優美的旋律,加上演唱者略帶嘶啞的聲音,在舞曲成為大勢的榜單上獨樹一幟,是一首值得細細品味的歌曲。 

憑藉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而人氣急升的Solbi推出了個人首張單曲《Do It》,邀請了韓國著名的黑人音樂製作人鄭延俊為其製作,完全顛覆了她以前在Typhoon中的曲風。整張專輯帥氣的Hip-Hop感覺和可愛感覺並存,主打曲《Do It Do It》在節奏與旋律中加入了Hip-Hop式的反复編曲,旋律簡單,也就是俗稱的'中毒性'。除此之外,7月份發行的數碼單曲《Cute Love》、R&B風格的《像星星一樣》、節奏鮮明強烈的《Deep》等歌曲也被收錄其中。這張風格多變的專輯是對Solbi的全新挑戰,總的來說能取得這樣的名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Solbi在綜藝節目中積累的人氣,其實這張專輯在韓國的聽眾好評度並不算高。作為一個歌手來說,靠綜藝人氣賣唱片,長此以往顯然是行不通的。希望Solbi能找到突破點,唱出真正打動人心的歌曲。 

(注:Bugs榜單依據70%的網絡在線收聽率+30%Mp3購買率排名)
聲明:新浪網獨家稿件,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