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年底,總會有許許多多的盤點,總結過去,再展望將來。2008的韓國樂壇,一句話說:很繁華。大牌活躍、新人輩出;舞曲、電子、說唱、搖滾、抒情、獨立......各種風格百花齊放;音樂制作和發布的門檻不斷降低、電子音源成為新的行銷手段、互聯網與音樂行業的結合更加緊密、跨行業資本註入……各種新趨勢不斷湧現。

有人形容之為“亂世”。說“亂”不為過,但,“亂相”之下亦有章法。而這章法,正是行業的自動調整,音樂人的不斷創新,以及聽眾對自我品味的確認。

“不景氣”是一片籠罩在行業上空的陰雲。沒人可以無視。但,這並不妨礙,好音樂的生產與傳播。這與經濟危機下,美味的甜點與嬌艷的口紅反而銷量飆升,是一個道理,音樂,是我們的另一個慰藉。不管太平盛世,抑或是蒼茫亂世。音樂,更多的是與心靈相關。

聆聽過,感動過,銘記過,多年過後當那旋律再次響起,心中依然能湧起那份激動,其實便足矣。

不過,既然盤點是歲末的一種必須,那麽,不妨換個方式來吧。

搜狐新韓線精選:2008韓樂十大金曲

No.1 SHINee《姐姐太美了(Replay)》
組合,一向是韓國樂壇的特產物,2008年的韓國樂壇,新人組合不斷湧現,有媒體稱之為“Idol(偶像)時代的復興”。其實任何時代,Idol都是必需的存在,說復興,或許為時尚早。但是在今年湧現的諸多新人組合裏,SHINee,正如他們的名字一樣,無疑是最亮眼的一支。

出眾的唱功和舞蹈實力、完全不同於一般新人的舞臺表現,以及正確的定位,SHINee迅速贏得了歌迷們的愛。“姐姐就是我的MVP,吸引眾多羨慕的眼光,與她在一起的我,就是那麽cool”,十幾歲年輕男孩的愛情,是如此直接而又坦蕩,作為年度專輯的開場之作,再合適不過。

No.2 東方神起《咒文(Mirotic)》
出道5年,征戰全亞洲,今天舞臺上的東方神起,早已充滿一種遊刃有余的氣韻。40萬的銷量其實不用反復被強調,畢竟,已經站在那個位置上,就很難被撼動。

回到音樂本身,時隔兩年在韓國樂壇的回歸,盡管《咒文》曾被指稱為大眾性較弱的一首歌曲,但是大眾性這種東西,本身就是可以被引導和創造的。

“你渴望著我,你因我瘋狂,你是我的奴隸,你已經深陷,再也無法逃出……”不停被反復吟唱的歌詞,配合旋律的遞進,以及歌曲層次的延展,已經產生了非常強烈的中毒性。而且有別於以往傳統的SMP(SM Performance),《咒文》的取材已經脫離了對社會陰暗面的批判,轉而走向最基本的情感—愛情本身。從這一點來說,其實已可算作向大眾的一種接近。

只是說,像《咒文》這樣直接霸道又充滿催眠意味的情感表達,不是每個人都接受罷了。

No.3 RAIN《Rainmism》
韓國人,在創造某種概念和定義方面,有其非常獨到之處,而這種獨到,往往在他們的造詞能力上得以體現。從Mirotic到Rainmism,不斷演進的詞語背後體現的,你說是一種發達的包裝能力也好,其實仍脫不了歌手本身的自信和獨到。時至今日,音樂已經不僅僅是音符的簡單排列組合,它承載著觀點,傳遞著新的文化觀念。

同樣是許久之後的回歸,同樣是遭到審定的話題性歌詞,同樣是對自身音樂方式的不斷探索和演進,2008年的RAIN和東方神起,其實存在許多的異曲同工。就連《咒文》和《Rainmism》,都是一樣的充滿男性強勢力量。在性別界限越來越模糊的今天,人們對“性感”越來越強烈的審美,抑或也可以理解為對原始性別之美的一種堅持。

No.4 李孝利《U-Go-Girl》
好吧,既然要性感,那就性感到底吧。於是就該她登場了。作為今時今日韓國最性感的指標,李孝利式的音樂、舞蹈、發型、著裝乃至微笑,都成為了千萬年輕人的模仿對象。

《U-Go-Girl》的最成功之處,在於它所展示的性感,是健康而又明快的。“從現在開始,坦白的,堂堂正正的,表達出你的心聲”,現代女性,就該如此獨立表白。而實際上,韓國社會遠比我們現象的要保守,這也是《U-Go-Girl》能夠如此受歡迎的一大基礎。

No.5 Wonder Girls《Nobody》
人們常說流行就是10年一個循環,這句話在音樂上也是同樣適用。Wonder Girls的復古三部曲:《Tell me》、《So Hot》、《Nobody》,從2007一路熱唱到了2008,其背後功臣自然是恩師J.Y.Park。正是他在音樂上的敏銳與獨到,才創造了如此的流行。

而互聯網UCC(User Created Contents/網民自制內容)影像的盛行,也是Wonder Girls迅速走紅的一大契機。由普通人演繹的各式各樣的Tell Me舞、Nobody舞在互聯網上成千上萬,音樂和舞蹈,由此找到了另一個與大眾互動的契機。在如此全民參與的熱潮中,大眾亦享受到了並非單純聆聽的快樂。真正的參與其中,並享受,正是互聯網這項技術對音樂傳播的一大新貢獻。

No.6 徐太誌《Moai》
說到大眾性的熱潮,有一個名字就不得不提。徐太誌,這三個字已經超越了他個人本身,成為千萬韓國人的一種信仰,一個奇跡。拋去這個人身上太多的傳奇不談,就音樂本身來說,確實是極具創造性的一個人。韓國式Hip-hop和舞曲的誕生,由他開創;而在韓國一向並不吃香的搖滾樂,只要是他唱出,卻一樣能夠獲得支持和共鳴。

仔細想來,所謂的音樂門類,對徐太誌來說,都只是外在的表現手法,而其內在的一脈相承的思想和態度,卻從來不曾改變。這個人,活得極其自我,而這份自我,或許正是大眾對他近似癲狂崇拜的根源。

但是,不論是早年徐太誌和孩子們的作品,還是最新的單曲《Moai》,徐太誌的音樂,總經得起推敲與反復聆聽。因為它們和千篇一律的泡泡糖音樂相比,是那樣的不同,每一首歌曲都像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思想與個性。

No.7 Epik High《1分1秒》
Hip-Hop和搖滾一樣,是充滿了獨創性與自我意識的音樂。作為個中翹楚的Epik High,每一張唱片都能帶來驚喜。與美國黑人的Gangster Rap不同,Epik High可以算是現今韓國式Hip-Hop的一種代表:旋律性更強,編排上更多層次,Rap與Vocal以及旋律完美的呼應。

與上半年推出的結合電子風的作品《One》相比,下半年的《1分1秒》與大眾接受度要更加契合。雨聲、鋼琴聲、弦樂、與Rap交織在一起的Vocal,為聽眾真切的再現了與戀人分手後的空間與心情。

作為Epik High核心人物的Tablo,不愧是語言表達的天才,他用詞匯不斷堆砌,凝聚成一個個畫面;用語句的節奏、停頓,模擬並傳遞情緒,這一點,早已遠遠超越了單純的Rap形式本身,並且成為了Epik High與其他Hip-Hop樂手一決高下的獨門利器。

No.8 Bigbang《一天一天》
懂得創作的音樂人,總能最準確地找到與聽眾共鳴的情緒和方式。對於Bigbang這個如日中天的組合來說,隊長G-Dragon突出的創作才能,無疑是他們最寶貴的財富之一。當然,作為一個20出頭的年輕人,縱使在YG這樣有腔調的公司裏浸泡多年,創作的能力,總還需要不斷磨練,才能歷久彌新。

從2007年的《謊言》到2008年的《一天一天》,Bigbang式的情歌,總能觸到大眾心中最柔軟的那根弦。而不論是《謊言》也好,《一天一天》也罷,濃烈熾熱的情感表達,以及飽含哀怨的格調,與韓國人在情感上的審美,是不謀而合的。

這正是《謊言》與《一天一天》成功的最大原因。

No.9 金鐘國《今天比昨天更》
縱觀2008年的韓國樂壇,電子舞曲的盛行是一個大勢。直到下半年,抒情歌手們才紛紛開始發力。這當中,結束兩年的軍旅生涯歸來的金鐘國無疑是最搶眼的那一個。盡管又細又高的嗓音與外表是如此的不相配,金鐘國的情歌卻總有一種動人的力量。

“比起昨天,今天更加的愛你,只是為了要與你相遇,要變得如此幸福,才會經歷曾經的那些痛苦吧”,比起年輕時代不知天高地厚的感情觀,《今天比昨天更》這首歌裏飽含著歷經滄桑後才能有的那份淡定與幸福。

而這樣的幸福,反而更經得起品味,也更加動人。

No.10 樸孝信 & Hwang Project《The Castle of Zoltar》
有很多人、很多事,總是姍姍來遲,卻讓你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沖動。《The Castle of Zoltar》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它在2008年的最後一個月才出世,卻毫不阻礙它成為2008年最動人的歌曲之一。

甚至不需要過多的介紹,只要前奏響起,就會有許多場景在我們腦海中浮現。而這些場景,關乎我們內心深處最美好的那些夢想、期待,以及感動。人們常說好的音樂是能夠超越語言和文化界限的。《The Castle of Zoltar》就是這樣一首歌唱夢想,喚起我們內心最初的那份自由與美好的歌曲。

由韓國最炙手可熱的三位黃姓作曲家組成的創作班底,加上樸孝信極具感染力的聲音,《The Castle of Zoltar》作為2008年度專輯的收官之作,再完美不過。

2008-12-24      搜狐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