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環境不景氣直接影響到了靠資金吃飯的唱片界,手頭緊的公司更要注意節約開支,就是闊綽的投資製作時也不像以前那樣一擲千金,當然徐太志要除外。儘管如此,韓國歌謠界還是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專輯大賣,人氣彪高,基本上贏家都喜笑顏開,或許在逆境中音樂確實能讓人忘記周遭的痛苦。唱片公司和歌手們也想出了聰明的策略來應對當前的困境,因此一些有趣的現象就出現了。今年兩個最受重視的頒獎禮MKMF和金唱片結束後,可謂皆大歡喜。只要付出努力就會有收穫,歷來就是這個道理。

李孝利依然是今年韓國樂壇的中堅力量                                                              李孝利依然是今年韓國樂壇的中堅力量

徐太志依然寶刀未老                                                                                           徐太志依然寶刀未老

老牌歌手折戟沉沙
今年儘管李孝利、Jewelry和東方神起等歌手和組合時隔一兩年才發片,但依然成為唱片與音源市場的中堅力量。李孝利和東方神起分別稱為女歌手部門和男子組合部門的唱片銷售冠軍。而與之相反,上世紀90年代的中堅力量金建模和申昇勳等前輩歌手今年並沒有取得力壓後輩的成績,活躍在那個時期的歌手只有徐太志依然寶刀未老。發表了三張Project專輯《Unexpected Twist》的申昇勳,雖然取得了評論家在音樂性上的一致好評,但專輯銷售量卻只達到了3萬張左右,著實令人遺憾。處在同樣境遇的還有金建模,時隔十三年與當年的金牌搭檔合作,第12張專輯《Soul Groove》同樣雷聲大雨點小,現出疲態。

Jewelry的音樂成為流行                                              Jewelry的音樂成為流行

韓佳仁為新人組合Mighty Mouth友情出演                                                    韓佳仁為新人組合Mighty Mouth友情出演

Featuring盛行
今年的唱片界Featuring與Remake非常流行,而且其中知名歌手的歌曲佔大多數。Jewelry的《One More Time》改編自一位義大利歌手的同名歌曲;李勝基的《男人愛上女人的時候Vol.2》中收錄的多首老歌如《去旅行》、《記憶中的你》、《都給你》等歌曲也取得了很高的人氣;Fly to the Sky的專輯《Recollection》中也出現了老牌組合展覽會的老歌《醉中真談》。這些翻唱歌曲或掀起了新的浪潮或勾起了人們的回憶,應該說是非常成功的。

說完了翻唱,下面該聊一下Featuring的搭配問題了。要說運用Featuring策略的個中翹楚,今年當屬Mighty Mouth。第一波《我愛你》就與風頭正勁的尹恩惠合作,隨後新人女歌手JJ、搞笑女藝人申奉善、Joo、Solbi、樸京琳、蜘蛛以及韓佳仁都得到了Mighty Mouth的邀請,可見這兩個人堅決貫徹與“名女人”合作的策略的決心。他們的正規1輯《Energy》的外援名單中也出現了Wonder Girls的先藝、Solbi和Clazziquai的Horan的名字。另外,今年男歌手中人氣數一數二的MC夢在5輯《Show"s Just Begun》中也請來了樸正賢和BIGMAMA,不久前他也作為配唱參與了K.Will和LYn的新歌。

Epik High和Younha則在以前的合作中累積了情分,今年都為對方獻聲。Epik High的《雨傘》,Younha的《記憶》就是非常棒的兩首合作歌曲。李孝利的《It"s Hyorish》中也可以看見輝星、金建模以及新人Nassun的名字,可見這種聯合策略在今年格外受用。

《伊甸之東》OST今年大熱                                               《伊甸之東》OST今年大熱

《風之花園》的主題曲由曹成模演唱,成為熱門                                                《風之花園》的主題曲由曹成模演唱,成為熱門

電視劇OST
今年韓劇的OST得到了長足發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與好評。首屈一指當屬《貝多芬病毒》的OST,一張融合了古典與流行的專輯得到了兩個受眾群的擁護。而《風之國》與《伊甸之東》的OST則因為大氣的製作與大牌歌手加盟,口碑不錯。OST的大熱也與演唱歌曲的歌手產生了相輔相成的作用。比如少女時代的泰妍,雖然今年組合活動不盡出色,同樣憑藉《聽到了嗎》在金唱片中有所斬獲。Fany 、輝星、曹成模和SG Wannabe等眾多大牌歌手在OST中獻唱也成為自己推出新專輯前的試探,比如說輝星和曹成模,後者為《風之花園》演唱的主題曲《風之歌》一經推出就產生了強大的號召力,完全不能預料到單單一首歌就可以產生這樣的效果。

Bada在音樂劇領域頗有作為                                                       Bada在音樂劇領域頗有作為

BigBang成員勝利演出了音樂劇《陣雨》                                                             Big Bang成員勝利演出了音樂劇《陣雨》

歌手出演音樂劇
歌手出演音樂劇並不新鮮,只是今年從個別現象發展為群體現象了。其中比較著名的音樂劇大戶Bada迄今為止已經出演了多部知名音樂劇如《巴黎聖母院》等,部部都獲得了不少好評,成功拓寬了演藝事業。第二個以音樂劇知名的就是玉珠賢,她和前面的Bada一樣都是因唱功在組合時期就備受認可的歌手,她出演的《阿依達》和《芝加哥》也大獲成功。神話的老么Andy,這個在組合中唱功好不出彩的人卻在音樂劇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Big Bang的勝利和大成先後分別出演音樂劇《陣雨》和《貓》,獲得了口碑和人氣的雙贏,也為年輕組合掙回了面子,讓人不禁感慨現在人氣組合裡的真是藏龍臥虎。

徐太志的回歸頗有王者之風                                                          徐太志的回歸頗有王者之風

文化總統的策略改變
徐太志在今年夏天發行專輯之前可是搞足了花樣,不僅保持了文化總統的一貫姿態,也成為了話題天王。7月初,經常出現在國外麥田的神秘圈驚現韓國,直到這件事被炒得沸沸揚揚,徐太志才聲明那是他為新專輯做的宣傳的一環。用如此特別的方法宣告回歸,頗有王者之風。隨後公開的位於江原道的凶宅和遊記演唱會時設置的UFO都刺激了Fans和大眾的好奇心,甚至搖滾音樂節時他設計的舞台都充滿了超現實的感覺。

拋開音樂不談,這次回歸之後,徐太志不再像以前一樣走神秘路線,而是“大方”地接受了幾個節目的錄製,也會在廣告中被小孩兒調笑,展現了他作為平常人的一面。在近期公開的《Human Dream》的MV中,拍攝理念也透著可愛,看來徐太志這次鐵了心要走親民路線了。

李孝利出道十年,演藝事業迎來新的高峰                                                   李孝利出道十年,演藝事業迎來新的高峰

出道十週年的歌手
2008年也有不少歌手迎來了自己的出道十週年,經歷了時間的洗禮,他們中的一部分人並沒有被時代的腳步淘汰,相反還在今年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首先不能不提的是長壽組合神話,雖然部分組合成員已經進入軍隊服役,但他們在上半年取得的成績也值得銘記。兩場萬人演唱會,唱片銷售過十萬大關,他們為Fans留下了一個美麗的暫時告別。

同樣進入演藝生涯十週年的李孝利,在今年取得了女歌手的最好成績,也召開了首次Solo演唱會,演藝事業邁入了另一個高峰。進行歌手活動的同時,她在娛樂節目中爽朗的形象也很討大眾喜歡,成為“國民姐姐”指日可待,年齡並不是女明星的致命問題,看看李孝利吧!

與李孝利的情況差不多,出道十週年的MC夢也成為今年男歌手中的頂尖人物。但與李孝利一路長紅的境遇不同,這十年間他是在不斷受挫並不斷堅強中度過。儘管對音樂的態度和實力被認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他給人的感覺更像一種氣氛調劑,像個搞笑藝人。但是今年的專輯《Show"s Just Begun》改變了這種局面,線上線下都在熱賣,他也因此舉行了大型的全國巡演,也算是苦盡甘來。

出道十年的曹成模,今年鮮有活動,原因是今年5月他剛剛從軍隊退役。不過回歸樂壇之後,小試牛刀演唱的《風之花園》主題曲《風之歌》不僅獲得了好評,也堅定了Fans對他的信心,“不愧是曹成模” 。從11月開始的全國巡演,昭示了曾經的抒情曲王子的號召力,也為他的演藝事業創建了一個良好的開始。

BoA在29日晚舉行的SBS歌謠大典上傾情獻唱                                                                                        BoA在29日晚舉行的SBS歌謠大典上傾情獻唱

年末歌謠大戰
三大電視台的年末頒獎禮從去年開始就變成了韓國歌手的大型聯歡會,估計今年也不會有什麼改變,這種情況下,如何在眾星齊聚的情況下獲得關注也就成了需要表演的歌手最動腦筋的問題。同時三大電視台也在製造自己的噱頭,吸引公眾的注意。12月31日舉行的MBC“歌謠大祭典”設置了樸鎮榮與Rain舞蹈對決的段落,成功成為了頭條。SBS的“歌謠大戰”則請回了進軍美國的BoA,在典禮上她會演唱美國出道曲《Eat you up》以及明年正規1輯的收錄曲《Look who"s talking》,這兩首歌的韓國首演一定也會爭取到不少收視率。

年度唱片Best 5
臨近年尾,各種各樣的Best唱片評選層出不窮,因為被調查者觀點不同,所以最佳唱片的名單也不盡相同。新浪正好藉此機會做個總結。

1.《Atomos Part Moai》 徐太志

《Atomos Part Moai》 徐太志 

所有榜評中都不會忘了提及這張專輯。作為韓國的文化總統,這張時隔4年發行的回歸專輯的影響力是不言而喻的。通過這張專輯,他不僅向大眾介紹了一種他自創的音樂風格“Natural Pound”,也把一種對世界和社會的思考注入到歌曲中。不論專輯中的配樂還是編曲,都有一種從未感受過的清新感,雖然有人覺得這張專輯對比他之前的作品,好像沒有那麼強的先鋒性質,從前的鋒芒好像也被磨圓了,不過通過這張作品依然能感受到徐太志內心的叛逆,只不過這種叛逆由外向內轉移了而已。

2.《Stand Up》 BIG BANG

《Stand Up》 BIG BANG 

《Stand Up》雖然只是一張迷你專輯,但它的影響要遠遠超過其後的正規專輯《Remember》。主打曲《一天一天》是對於BIG BANG在2007年通過《謊言》奠定的組合地位的一種鞏固,在《謊言》大熱,以及迷你2輯的歌曲被捲入抄襲風波之後,大眾都在期待同時也懷疑BIG BANG能不能再創造出一首同樣精彩的歌曲,好在他們不負眾望。通過與澀谷系音樂人Daishi Dance的合作,聽夠了單調舞曲的韓國聽眾終於得到了新鮮的聽覺享受,也開啟了BIG BANG更廣闊的音樂嘗試。雖然人們習慣把《謊言》視為BIG BANG的巔峰,但個人認為巔峰出現在一個組合的早期既是幸運也會帶來壓力,誰也不能看見未來。

3.《The Wonder Year-Trilogy》 Wonder Girls

《The Wonder Year-Trilogy》 Wonder Girls 

雖然這張專輯的線下銷售不能笑傲群雄,但眾多評論家還是毫不猶豫地認可了它。《Nobody》對整個社會造成的影響絲毫不遜於《Tell Me》和《So Hot》,雖然被唱得太濫而被人攻擊太過口水,不過應該要知道的是樸鎮榮的作品從來沒有失過水準,《Nobody》與“蝴蝶”之流有著本質區別。對於復古風的全新演繹,展現了Wonder Girls超強的可塑性。除了主打曲,其他歌曲也非常入耳,五個女孩特別的聲線也成為一種個性的象徵。

4.《Pieces,Part One》 Epik High

《Pieces,Part One》 Epik High 

這張專輯沒有達到像2007年《Remapping The Human Soul》席捲歌謠界的效果,卻依然讓評論家們無法割愛,“把大眾歌謠中很難表現好的“救援”這個主題,用Epik High的方式表現出來,可以說超越了Hip-Hop的界限”。“救援”在《One》中不再是千人大合唱、主旋律般的壯觀,相反擁有了Epik high本質中的孤獨和跳躍。在專輯製作方面,也保持了他們一貫的高水準,能夠把自己的情緒通過音樂傳遞給聽眾的歌手少之又少,雖然每個音樂人都這樣宣傳自己的音樂是如何深入人心,Epik High的音樂就可以如上所述,把治癒力、絕望都悉數傳達到聽眾心裡。

5.《Separation Anxiety》 Nell

5.《Separation Anxiety》 Nell 

在今年的唱片銷售中,Nell的這張專輯是除徐太志之外,排名最靠前的一張搖滾專輯,截至動筆時,專輯銷量還排在Wonder Girls之前。Nell的音樂具有歡快的成分,但你又能感覺出這種歡樂並不純粹,或許用悲喜交加來形容更貼切一點。具有一些小情調,又不似傳統搖滾樂那般吵鬧,非常容易被大眾接受。欣賞專輯的過程就像在看一部充滿了喜怒哀樂的電影,然而劇情的起伏並不明顯,所有的一切都是淡淡的。

細數國民舞蹈
提到舞曲歌手,除了歌曲,還有一方面不能忽略,那就是舞蹈。在很大程度上,歌曲與舞蹈是相輔相成的。去年Wonder Girls的《Tell Me》風靡全韓國之後,再推出新歌的大部分歌手都很注重自己舞蹈的大眾性,而不再像以前一樣追求花哨與難度。舞蹈編排並不需要多麼奪人眼球,只需要能引起共鳴的小動作,哪怕只有一個也足夠了。

今年上半年,只有Jewelry《One More Time》的一支舞蹈能成為話題。舞蹈取材自斯皮爾伯格的經典電影《外星人ET》中人類與ET手指相對的動作,同時也包含了“再一次”中“一”的意思。特別的節奏與反覆的旋律,再加上有趣的舞蹈,這首集性感又可愛的歌成為了上半年的大熱歌曲。

緊接著在夏天回歸的嚴正花和李孝利也在舞蹈編排上頗為用心。《DISCO》的字母動作和整體都比較簡單的動作,《U-Go-Girl》的“OK舞”都出現了被模仿的現象。不過與接下來出場的歌手相比,就有些不夠瞧了。

Wonder Girls今年共有兩首歌曲大熱,《So Hot》和《Nobody》。前者的“花朵舞”和“V-Line舞”簡單易學是朋友聚會時的標準助興節目;後者舞蹈中的拍手與“發射子彈”也成為了大熱話題,被爭相模仿。國民舞蹈製造者的桂冠再一次戴在了Wonder Girls的頭上。

不僅是可愛的舞蹈,今年有一支性感舞蹈也不能被忽略。孫譚菲的《瘋了》使用椅子作為輔助,創造出了獨具特色的“椅子舞”。本身歌曲就走了時下非常流行的電子風,神話成員Eric的Rap助陣,再加上舞蹈被眾多藝人在各種節目中模仿,孫譚菲想不紅都難。Toji/文

轉自新浪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