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消極歌詞成韓國音樂主流 盤點十年變遷

具有中毒性的旋律和反復的副歌是近幾年偶像歌手成名曲的主要特點。像《SO HOT》《姐姐太美了》等直白的歌名讓人印象深刻。對比起當時的H.O.T與現在的東方神起,色情消極的歌詞成為了現時韓國音樂的主流,反應出現代年輕人更自我更渴望發泄憤欲望。

音樂評論家金作家說道:“像這樣的歌詞能讓人這麽容易接受,可見現代人很重視自己的戀愛觀和個人欲望。”

FIN.K.L《給我的男朋友》VS東方神起《咒語》。 

FIN.K.L《給我的男朋友》VS東方神起《咒語》。

我是你的→你是我的
十年前偶像歌手的歌詞當中時常會出現“願望”“永遠”“夢想”“約定”等詞。FIN.K.L於1998年發表的歌曲《給我的男朋友》,歌詞就直白地說出“我將會把所有都給你/我是你的”,從中能看出當時人們更想成為對某人有意義的存在。

而近幾年的歌詞中則表達出希望把某人據為所有的欲望。東方神起《咒語》“你為我瘋狂/你是我的奴隸”,以“奴隸”一詞露骨地將對方當成自己的所有物。早前還有報道指該歌詞還有性暗示,涉及18禁內容。

水晶男孩《讓你走》VS太陽《罪人》。 

水晶男孩《讓你走》VS太陽《罪人》。

我的錯→ 你的錯
十年前偶像團體歌手的歌詞往往很謙虛,自我犧牲等情緒占多數。但是現今歌手的歌詞中個人特色鮮明,也以勇敢地說出自己的主張為特征。

1998年水晶男孩《讓你走》的歌詞“看到你和別人在一起/為了你我會離開你”,歌詞自我愧疚情緒占多。與這首歌曲相反, BigBang成員太陽年發表的歌曲《罪人》,“如果我過的不好是你的錯/毀掉我都是你的錯/不幸的活著/我為你祈禱”,歌詞當中把所有分手的原因歸於對方,甚至還祈禱對方不幸。

H.O.T《戰士的後裔》VS Wonder girls《SO HOT》。 

H.O.T《戰士的後裔》VS Wonder girls《SO HOT》。

社會批判 → 自我滿足
H.O.T.的成名曲是描述校園暴力的《戰士的後裔》,水晶男孩也借《校園別曲》批判韓國教育。他們都希望用歌曲得到更多大眾的關心。1998年H.O.T的《光》,“希望能成為引領你未來的一道光/現在擡起頭看那道光”,歌詞描述了敢於面對失敗,懷揣著夢想的故事,當時年輕很受鼓舞,社會意義非常積極。

反面現在偶像團體的歌詞大多數以自我滿足和戀愛為主線。自我陶醉花癡的代表Wonder girls《SO HOT》,“我魅力的腿是河智苑/怎麽辦,好像所有人都喜歡我”,歌詞表現了公主病嚴重的社會現象。

為什麽歌詞會這樣?
對於這種傾向,大眾音樂評論家任振模先生說道:“這是本能反應自己情緒的現象。如果以積極的眼光看待的話,對於那些失去信心而仿徨的人,樹立自尊心,重新擁有欲望是一種好事。”

文化心理學家李正宇說道:“不希望受到傷害而偽裝自己非常灑脫甚至自私,這是把當今青年人還沒有成熟的人際關系表述在歌詞上。” 還有音樂人說這是音樂環境變化的原因:“走在大街上隨處能聽到被剪切的音樂鈴聲,音樂只是隨著環境的變化在歌詞方面帶來了更新。” 這種形式對作家也帶來了影響,對於註重歌詞故事性結構時代已經成為過去。 為了配合中毒性的旋律加入反復強調的語句,歌詞在歌曲上的比重相對以前多了很多。

SG WANNA BE《我的人》、DAVICHI《愛情於戰爭》的作詞家安英民表示:“不用魅力的語言而用平常用語,寫起歌來輕松很多,容易學會,也很上口。”

2008-11-28       網易娛樂專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