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08韓國樂壇:唱片銷量超水準 韓樂復蘇
韓國歌壇走過了2008年,這一年韓國各大唱片公司並沒有因為市場的蕭條而放棄推出新作,而是謹慎地紛紛用單曲唱片試探市場的反映。而擁有固定粉絲的眾多歌手,如東方神起、BigBang等今年在韓國的發片成績都相當喜人。讓人們看到了韓國音樂市場的復蘇。而在歌曲流行趨勢上,我們可以看到影視劇主題歌,以及演出曝光相當頻繁的旋律簡單上口的舞曲都受到了歡迎,相對來說ballad抒情曲風的勢頭減弱;同時由於韓國club今年tecktonik曲風盛行而促進了韓國tecktonik舞曲和電音舞曲的高產量制作。2008年歌壇的關鍵人物中Wonder Girls、李孝利、Rain,金鐘國堪稱熱點中的熱點,而徐太誌、申升勛、金建模、金東律等實力派老歌手的復出也大大鼓舞了韓國新人們以他們為榜樣共同拯救韓國歌壇。總而言之,韓國歌壇2008年唱片銷量超過07年水準,歌手活動也更加頻繁,從音樂作品本身的成績來看是韓國歌壇復蘇的一年。

SM公司新人組合SHINee今年大熱

SHINee - 姐姐太美了 

組合2pm大有前途

2PM《Hottest Time Of The Day》 

08韓國新人男生組合最出彩,憑借歌曲定勝負
今年出道的新人中有湧現了不少新人組合,以偶像男生團體為主,hiphop團體為輔,給歌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年少的偶像組合有SM公司的SHINee, JYP公司推出的2AM, 2PM組合, DSP公司推出的國際化組合ASTL, H.O.T成員TONY培養的新人組合SMASH, 以及PARAN公司培養的新一代男生組合U-KISS等。大部分組合瞄準國際化市場,例如ASTL組合中有中國成員和日本成員,而U-KISS組合中也有中國成員和掌握擅長多國語言的成員。看來學習外語,進軍海外已經成為韓國偶像組合的必要因素。JYP的新人男生組合以2am和2pm命名,分別走抒情歌曲路線和舞曲路線,顯示了JYP充分的制作能力和企劃能力。而YG公司培養的新人女生組合遲遲未能在08年正式發兵,也讓人充滿了更多的期待,相信明年應該能夠看到YG公司的新動作。

但是08年新人最大的特征不是外形,不是特別的活動方式,也不是通過什麽固定的電視節目,而是實打實地通過歌曲反映人氣。比起專輯來說,新人更多采取發行EP的形式推出主打歌曲,SHINee組合的《姐姐太美了》, 應該算今年所有新人歌手中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他們也在08年底的多個頒獎禮中獲得了最佳新人歌手獎。2am組合的《這首歌》,2pm的《十分滿分十分》,U-KISS的《我不再年少》等都是他們在今年推出並被歌壇看好的熱門歌曲。而新人男歌手金鐘旭盡管外形其貌不揚,也沒有特別的個性,但卻因為歌曲《只有你》的溫馨動聽的旋律而受到好評,在年終金唱片頒獎禮上榜上有名。

mighty mouth組合很被看好

mighty mouth組合很被看好 

女生組合DAVICHI

女生組合DAVICHI 

DAVICHI的MV由李美妍(左)和李孝利主演,引起了不小的話題

DAVICHI的MV由李美妍(左)和李孝利主演,引起了不小的話題 

除了偶像男生組合層出不窮以外,08年韓國歌壇還湧現出曾經個人在hiphop屆小有名氣卻以組合形式出道的hiphop組合,如MIGHTY MOUTH, YMGA, TBNY等等也成為今年新人中備受矚目的團體。mighty mouth成為今年韓國眾多歌手爭相合作的歌手:李基燦,洪京民等老牌歌手都邀請mighty mouth組合featuring,而mighty mouth的出道主打歌曲也邀請尹恩惠合作,隨後Wonder Girls組合成員和孫譚菲都在他們的專輯中助陣合唱。Hiphop新生代在今年新人市場上很被看好,同時hiphop界的已經被認可的人氣歌手mc夢,Epik High,CROWN-J等人今年也都發表了新作且成績喜人。

女生組合DAVICHI由於李孝利、李美妍共同主演的mv而引起關註,但相對男生新人組合來說,既存的女生組合今年紛紛展開攻勢發表新歌,積極參加舞臺演出活動而充分占領了女生組合的活動市場,因此今年能夠出道並被記住的這只組合也有一半原因是因為簽約於M.net子公司平臺的原因,才得以與李孝利合作,M.net有線電視頻道不斷努力推廣,才獲得同等的出鏡率。

李孝利無疑是2008年韓國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李孝利出道十年,演藝事業迎來新的高峰 

女歌手謹慎發片,李孝利獨占鰲頭
08年為數不多的女歌手發表新專輯回歸歌壇,但他們都是韓國歌壇上響當當的人物,韓國娛樂圈最耀眼的明星李孝利發表了個人第三張唱片,並在年底舉行了首次個人演唱會。韓國歌壇大姐大嚴正花變身電音女王邀請big bang組合的top一同錄制了新歌,Jewerly組合的徐仁英在組合歌曲《One more time》大紅大紫後又趁勢立即推出了個人單曲唱片《灰姑娘》與李孝利一決高低。

白智英再次使出抒情歌曲殺手鐧

白智英《Sensibility》 

孫譚菲的性感征服了韓國樂壇

孫譚菲的性感征服了韓國樂壇.jpg 

年底兩位抒情女王李秀英、白智英又再次使出抒情歌曲殺手鐧,避開李孝利等人瘋狂活動的期間,低調地在年末發片,俘虜08年的冬季歌壇;而08年中被稱為“女版Rain”的孫譚菲也在新人中大幅度地崛起,歌舞都受到了肯定,憑借一首《瘋了》基本再演了當年朴志胤一曲《成人禮》平天下的效果,更因為下半年參與了韓國人氣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而增加了更多出鏡率,獲得了很高的人氣,公司對其期望很大,今年廣告片約接踵而至的孫譚菲將參與好萊塢電影的拍攝進軍海外,被韓國歌壇看做繼IVY後第二個敢與李孝利競爭歌壇女一號位置的候選人物。

在這些女歌手中李孝利成功回歸歌壇無疑成為08年韓國歌壇的重頭戲。盡管之前李孝利的第二張唱片早到過挫敗,剽竊的醜聞纏身令她中斷了活動,而之後以迷你電視電影形式發行的抒情單曲也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在沈寂了一段時間後,李孝利還是以自信戰勝了一切,將她對時尚和潮流的敏銳融入歌曲的創作,唱片也以《it’s hyorish》為題目突出“李孝利”的風尚美作為宣傳的重點。當然在造型上李孝利還是難逃爭議,專輯封面照被指剽竊國外女星的裝扮,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她的曝光和歌迷對她歌曲的喜愛,就像當年人們喜愛《10 minutes》一樣《U GO GIRL》同樣成為今年歌壇的熱門歌曲。

另外,李孝利今年繼續走平易近人的親民路線,固定參加《家族誕生》綜藝節目的拍攝,鞏固了綜藝女王的地位,更在片中不修邊幅地素顏出鏡,讓歌迷看到生活中的李孝利豪爽的性格,增加了李孝利的人氣。李孝利玩轉韓國各大媒體,榮登各個韓國著名時尚雜誌封面,毋庸置疑,她早已成為韓國歌壇最具權威的女星。年底,李孝利舉辦首次個人演唱會,F.I.N.K.L組合成員齊聚的場面也是給多年來支持她的粉絲送去了一份回饋的大禮。李孝利的再度成功讓我們不禁感嘆:姜還是老的辣。

08年BigBang組合 五人五色廣涉獵
在今年的歌手中,BigBang組合應該算是活動最緊密,發表作品最多的歌手,並且組合成員涉獵各個領域,讓我們看到了一支強有力的多元發展的才華橫溢的組合。組合隊長G-DRAGON不僅在組合的音樂創作上盡心盡力,早就通過多首歌曲讓他的音樂創作才華得到認可,還為大成的trot民謠專輯進行制作,08年底還被《時尚先生》雜誌評為最有成就的韓國男星,是八位社會名流中年齡最小的一位。而top與演員申敏兒的緋聞也成為今年韓國媒體最為關註的一條桃色新聞。成員勝利出演了電影在明年年初即將上映,而大成不僅發表了個人trot單曲,還成為韓國綜藝節目的座上客,固定出演的節目《家族誕生》讓歌迷們看到他生活中的另一面,讓他擁有了不同年齡層的粉絲;另外大成今年還出演了國際著名音樂劇《貓》。太陽,是BigBang組合中今年個人成績最為顯著地一位,他發表的個人專輯在年中一直排名各大排行榜榜首,讓我們充分看到了太陽的實力。今年BigBang一共在韓國發表了兩張迷你專輯,和一張正規專輯,並在日本發表了新歌,作為一直偶像樂團,他們的歌曲不僅嘗試了與搖滾樂隊的合作——與no brain樂隊合唱《oh my friend》,也嘗試了翻唱老歌手李文世的作品《紅霞》,每次發表新作都迅速獲得各大音樂排行榜的榜首並蟬聯數周冠軍,已經奠定了他們韓國王牌組合,王牌歌手的地位。明年,BigBang即將在韓國舉行大型巡回演唱會,再次證明他們的人氣和票房。

08年韓國女生組合舞曲走天下 Wonder Girls最火爆
08年可以說是韓國女生組合的豐收年,Wonder Girls, Browneyed Girls, 寶石組合,davichi組合,SeeYa等幾支女生組合的歌曲都成為今年全年的熱門流行曲。不僅因為這些組合都推出了電子舞曲,並且每只舞曲延續了去年的舞蹈精髓,用簡單的舞蹈動作和反復詠唱的副歌旋律吸引大眾,每首熱門歌曲都旋律非常上口,舞蹈動作也便於記憶,易於模仿。Wonder Girls的《so hot》、《Nobody》當之無愧是最流行的兩首歌曲,另外browneyed girls的《love》、《怎麽會》、《my style》也都屬於流行舞曲,特別是《怎麽會》的舞蹈讓她們一躍成為一線組合。寶石組合在上半年推出的《one more time》,不僅旋律來自便於記憶的一首外文歌曲,歌曲中的舞蹈“ET舞”也成為大家正想模仿的舞蹈動作,davichi的《愛情與戰爭》,以及seeya的《hot girl》也都大量運用電子音樂的編配讓人聽起來格外輕鬆。

女生組合走出當年seeya組合以悲傷情歌取勝的局面,恢復了以舞曲和絢麗的舞臺表演吸引觀眾的特色。Brwoneyed girls組合便是很好的例子,她們在08年把自己的歌曲難度減弱,強調大眾性的旋律,突出舞臺表現後在08年獲得了很高的反響。Wonder Girls的復古三部曲,隨著07年《tell me》的開頭,在今年陸續以《so hot》和《nobody》連續獲得成功,比起其他組合同時推出兩手主打歌曲的戰略,Wonder Girls還是執著地保持“一曲走天下”的路線,在有限的活動時間內充分曝光積極推廣的單曲。“nobody”舞蹈也成為圈內圈外人爭相模仿的典範。

女生組合的成功秘訣主要取決與歡快上口的舞曲和可愛簡單的舞蹈,加上簡單易記的歌詞可能在受到金融危機影響很大的時期,給了歌迷們更大的鼓舞。

韓國歌壇重量級歌手回歸,拯救歌壇
從07開始,很多人都感到了韓國歌壇的危機,唱片銷售不景氣,同時,很多歌手都對發唱片也比較謹慎。而08年卻有大批重量級歌手回歸歌壇拯救韓國樂壇,讓不景氣的韓國樂壇漸漸復蘇。World star Rain當仁不讓,08年親自做制作人,在韓國發行了讓歌迷就等了的第五張個人專輯,通過主打歌曲《rainism》重新成為韓國歌壇的佼佼者,除了他親自參與了專輯的大量制作以外,08年rain最值得稱道的是他回歸韓國歌壇回歸的態度。從10月開始rain就進入了緊密的宣傳活動中,不僅頻繁地在韓國的各個音樂節目中積極表演,還連續參加多個頒獎典禮作為嘉賓登臺表演,同時還抽時間積極參加各個韓國娛樂綜藝節目和脫口秀節目,十足彌補了前幾年由於過多海外活動而很少在韓國節目中露面的遺憾,直到年底rain的這張唱片的宣傳工作可以說做得非常到位,給韓國其他歌手做出了表率。

抒情歌王申升勛今年也在韓國發表迷你唱片,實力派歌手金建模不僅與李孝利合唱的歌曲受到歌迷喜愛,他發表的個人專輯和新穎的舞臺表演今年也受到了好評。此外,輝星發表了第六張個人專輯,並邀請李孝利出演mv;而曹成模軍隊退役後雖然沒有正式發表唱片,卻參與到電視劇主題曲的演唱中,引起了關註;而browyeyes組合的重組也成為今年韓國歌談的熱門話題,實力派抒情男歌手朴孝信和tei也分別時隔多日發表了風格不同與以往的唱片。最值得一提的是韓國歌壇神話徐太誌的高調回歸,不僅擁有廣大歌迷,甚至韓國歌壇的大部分歌手都視徐太誌為偶像,而旅居美國多年的徐太誌正是在韓國發表唱片,並動用巨資制作mv和宣傳片,轟動了韓國歌壇。

男歌手幾多歡喜幾多愁,退役歌手歡喜,入伍歌手暫別
盡管金鐘國、文熙俊、曹成模,NRG組合的李成真的退伍讓歌迷們格外開心,盡管他們采取回歸歌壇的方式各自不同,但是卻都相對獲得了成功,金鐘國剛剛退伍發表的專輯就有很好的成績,主打歌曲也在08年秋冬成為廣播電視熱播的歌曲,文熙俊也重新回歸到他曾經非常熟悉並被看好的綜藝節目中,變身主持人,在宣傳自己音樂之余也重新做起電視節目主持人。曹成模目前還在籌備自己的新專輯預計09年正式發唱片,但是他演唱的《風之花園》的主題曲也足以證明他的聲音依然能夠打動韓國國民。李成真也開始出演音樂劇,同時開始主持電視節目。除了幾位歌手退役後重新出發帶給大家的喜訊外,也有不少歌手因為服兵役而不得不在今年告別歌壇,比如神話組合成員Eric、金東萬,今年先後入伍,H.O.T成員安七炫、TONY、楊東根、李正、Browneyes組合的羅涅等歌手入伍讓歌迷們不免遺憾,09年還預計有一批退役和入伍的男歌手。也許走過韓國男藝人的這條必經之路才能真正算是在韓國演藝圈站住腳。

08年韓國歌壇7張唱片突破10萬銷量,東方神起挑大梁
縱觀08年韓國唱片市場,比起07年有了很大的起色,08年一年,銷量超過10萬張的唱片多達7張。其中東方神起的第四張唱片《咒語》截止到08年12月,銷售量超過了32萬張,位居銷售量之首,BigBang的第三章迷你專輯銷售量超過15萬張,之前發表的第二張正規專輯也超過了11萬張銷量,共有兩張專輯銷量過10萬張。徐太誌的第八張專輯銷量超過13萬張,重組組合browneyes和實力派歌手金東律的唱片也分別以12萬3000張和10萬4000多張的銷量獲得了成功。Rain的第五張唱片銷量也超過了11萬6千張。

電子樂和Tecktonik曲風席卷08年韓國歌壇
08年度在韓國最流行並且最受歡迎和矚目的曲風要數電子樂和tecktonik曲風,這是一種歐洲舞曲風格,2000年開始流行於法國。韓國08年全年有眾多歌手采用tecktonik曲風發表了歌曲,並且將這些歌曲作為主打歌曲,在韓國迪廳形成了一股tecktonik熱潮。今年韓國酷龍組合的具俊葉,春子,黃埔等歌手都在自己的主打歌曲中運用了tecktonik元素,掀起了韓國tecktonik熱潮。除此之外大多數歌手運用了復古電子樂的表現方式,特別是勇敢的兄弟作曲的歌曲成為韓國08年歌壇首推的舞曲。最具代表性的歌曲要數嚴正花的《D.I.S.C.O》,孫譚菲的《bad boy》、Battle的《step by step》、李瑉宇的《不要相信男人》、吳宗赫的《get away》、金東萬的《秘密》、孫浩英的《I know》,太陽的《只看我》等等都是類型有所相似的電音舞曲。

韓國歌手進軍海外忙不停,中國日本美國各路出擊
今年同樣有不少歌手進軍中國,Super Junior-M的本土化活動引起了中韓媒體的關註,他們在中國各地進行了宣傳演出並發表了專輯。

此外,Take組合的李承鉉在中國的活動也涉獵各個領域,他主演的中國電視劇熱播,並頻繁在中國電視節目中亮相,也在年末頻頻獲獎,08年下半年拍攝的中國影片預計09年情人節在中國上映,而09年春季還將發表個人中文唱片。簡美妍也依舊在中國穩定活動並拍攝了中國廣告。此外hot組合的李在元今年11月初訪問中國決定在中國開設娛樂公司,jyp,sm等公司也分別在中國開設了培養新人的機制,sk集團更是融資於中國的大型娛樂公司,開始培養中國新人。今年韓國歌手除了中國以外還陸續開辟海外市場,寶兒成功進軍美國,Se7en目前也在美國準備活動,而東方神起繼續在日本歌壇獲獎,BigBang也在日本發行了單曲唱片, FT ISLAND,SS501等也紛紛陸續在日本舉行演唱會和歌迷見面會。

2008-12-19        新浪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